簡介

颱風天然災害,並無法改變其路徑或降雨等,進而避免其豪雨成災。

因此,在土石流災害預警上,了解降雨量的時空分布,為防災的關鍵環節

專案實績與效益

透過分析2012年~2016年有發出颱風警報的期間,分析204個參考雨量站,比對地面觀測雨量與定量降雨估計(QPE)估計雨量在不同雨量站與不同颱風事件的特性分布:

    本項產品特色:
  • 分析204個雨量站於28個颱風事件之最大有效累積雨量估計差異的分布,結果顯示低估的比例偏高(22%)以及地面觀測雨量與QPE估計雨量於最大有效累積雨量存在線性關係(斜率約為0.8),因為低估比例偏高,後續應用尚須考量此特性。
  • 透過空間正自相關之相依性(p-value < 0.01),發現最大有效累積雨量估計差異的空間自相關與颱風路徑有關。
  • 透過變異數分析,發現颱風路徑與颱風強度的組合與QPE估計誤差有相關性以及找出QPE無法有效估計雨量的位置是分布於高山的邊緣,後續以QPE為虛擬雨量站的挑選盡量避免在高山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