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外來入侵植物與褐根病防治監測管理系統主要使用對象為林務局本局、防治單位及幕僚專家,以協助中央及地方機關有效掌握外來種入侵情形與防治作業程序,由防治單位承辦人員線上填報防治計畫,再按月回報執行進度,後續可根據外來入侵植物回報遊戲資訊協助防治單位瞭解外來種分布狀況,作為未來防治計畫執行方向以及經費決策等重要參考資料。

外來入侵植物回報遊戲是一款包含了公民科學參與及教育推廣的遊戲,其中心理念為集結眾人的力量,即時的更新外來入侵植物的分布情形,同時也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讓民眾在參與外來入侵植物回報的過程中,更加認識外來入侵植物的特性,理解外來物種對於環境的影響

專案實績與效益

開發 外來入侵植物與褐根病防治監測管理系統 提報與回報機制,包含防治地圖展示、大數據分析、防治計畫登錄及進度回報、遊戲回報鑑別功能、權限審核、項目功能管理、圖層管理、角色管理等功能開發,同時整合外來入侵植物分布熱點及擴散評估模組,定期輸入外來入侵出現紀錄以產製不同版次之物種分布熱點圖。同時為能強化對外來物種及外來入侵物種的認識,彙整主要防治物種與相似物種介紹,以及50種常見外來種的形態特徵、關鍵特徵與防治方法等介紹以及物種圖鑑

外來入侵植物回報遊戲 是透過行動載具進行外來入侵植物的調查回報,並且能號召同好創立公會,認養所在地區以共同維護;透過一定的鑑別訓練以培養公民專家能具有協助鑑別外來入侵植物的能力。同時為能強化使用者的黏著度,依據參與狀況累積積分後給予不同稱謂及提供除草狂人小遊戲增加趣味性。